今天是:
最新公告
·关于开展 2020 年第五期“研...
·关于开展 2020 年第四期“研...
·关于集中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四期“研...
·关于举行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
·关于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三期“研...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二期“研...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一期“研...
·关于开展 2018 年第五期、第...
热点文章
先进示范 当前位置:首页» 先进示范
《人民网》张正茂:潜心育种二十载 把贡献书写在大地上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上传时间:2017-09-18

《人民网》 2017年08月04日

  今年57岁的张正茂,从事旱地小麦育种加工研究工作已经21年了。同大多数育种工作者一样,张正茂的身上有一种淳朴的气质,这是经年累月地在田间地头风吹日晒塑造出来的。

  张正茂1985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西北农业大学。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和远大的报国理想,他立志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要用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那会儿我们的偶像是赵洪璋、周尧、李振岐这些大师。”张正茂说,“年少时胆子也大,我就带着几个同学去大师家里拜访,我们去过周尧家,赵洪璋家,邱怀家……学校里的大师几乎都拜访了个遍。”这些学者的言传身教,令张正茂至今受用。

  1996年,从事行政工作的张正茂开始了小麦育种研究工作。他说:“行政工作固然有价值,但是我想做一些更加实际的事情,像赵洪璋他们那样把自己的贡献书写在大地上。”正是这份信念,使张正茂坚定地走上了科研之路。

  “现在的科研条件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有些科研条件在全世界都是顶级的,但以前却不是这样。”张正茂提到,育种工作需要长期的积累,在室外田间的工作时间很多,劳动强度大,培育一个好的品种可能需要七八年甚至十多年的时间。

  “之前我听到有人跟我抱怨,说他们五一节不放假。我跟他说,我们小麦育种工作谁五一节放假说明他不正常,育种工作就是这样没有节假日。”张正茂说到,秋播夏收的时候,每天早上从七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只有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

  通过不懈的努力,张正茂终于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通过审定的普通小麦——冰草远缘杂交小麦品种普冰143。之后又成功培育了普冰9946、普冰151等小麦品种,目前已在陕西、甘肃等地大面积推广种植。


张正茂(右)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Taken院士(左)合影,身后是合作实验田(照片由采访者提供)

  从去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建成了两个五公顷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主要是为了把我们优秀的科学技术和品种,输出到丝路沿线国家,促进国际合作和交流,帮助他们提高产量,同时也增加我国粮食进口,减轻土地负担,缓解粮食压力。”张正茂表示,今天4月底,普冰9946、普冰151小麦品种已经在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播种扎根。哈萨克斯坦旱地面积大,灌溉农业较少,普遍降雨量比较低,所以高水分利用率、抗旱的小麦品种,能够获得更好的产量。

  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为了做好示范园工作,组建了专门的专家团队,项目负责人Taken院士是哈萨克斯坦小麦育种方面的领军人物。“Taken院士已经70岁了,仍然亲自去示范园做许多具体的工作。”张正茂回忆道,“他说‘我们要在十年内培育出我们合作的优秀品种’,兴之所至,他从自己办公室的橱柜里拿出自己珍藏的威士忌与我们共饮,庆祝合作愉快,令我非常感动。”

  “8月中旬,我们的小麦将会迎来收获,我计划再去哈萨克斯坦。”对下一步示范园工作,张正茂满怀憧憬地说,“我们正在征集和选择更多更好的品种,筛选出适合哈国生长条件的优良品种进行示范种植,我们学校与哈萨克斯坦在作物育种、作物栽培、分子生物学、节水农业等方面也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相信示范园将发挥更大的引领示范作用。”

  对于张正茂来说,小麦育种是一份事业,也是一份责任。“现在学校从事小麦研究工作的专家很多,却几乎都是四十岁以上。”张正茂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加入到小麦育种这项事业中来,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农业发展增添更多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804/c1053-29450288.html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