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21-10-11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凝心聚力全面促进“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高质量发展,学校决定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涵育优良学风,激发奋进力量,担当强农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29日至11月29日

三、活动任务

(一)开展大学习,深刻把握优良学风内涵

具体时间进程:9月29日—10月17日

党、团支部书记要组织学生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学风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增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在砥砺奋斗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学习内容如下: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4.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5.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

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9.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1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

1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

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

1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

1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风教风学风表述语及释义

1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16.因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受到纪律处分的有关警示案例

(二)深化大讨论,齐力破解学风建设难题

具体时间进程:10月18日—10月29日

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学校“学风建设主题月”安排部署和工作实际,围绕“涵育优良学风,激发奋进力量,担当强农使命”活动主题,组织本科生以线上线下主题班会或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学风“大讨论”,研判学风现状、查摆突出问题、分析解决办法,拓展工作途径,凝聚师生智慧,为学校学风建设出谋划策。讨论提纲如下:

1.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还需要完善哪些体制机制?

2.加强学风建设应当突出解决哪些问题?

3.如何破解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和学习目标不明确的问题?

4.如何跳出部分学生沉溺网络或手机游戏的怪圈?

5.如何纠偏部分学生“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的误区?

6.如何践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使命担当?

7.如何更好发挥先进典型在学风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

(三)推进大落实,促进学风建设内涵式发展

具体时间进程:10月30日—11月21日

聚焦学生学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深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将“大学习、大讨论”成果有机融入学生各类规章制度修订和教育管理全过程,大力加强学风督导、严格管控课堂出勤、精准开展辅导帮扶、竭力强化榜样引领、全面进行警示教育,通过理念转化、观念提升、制度规范、道德养成、实践行动等方式,切实让涵育优良学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保障。

(四)全面大总结,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具体时间进程:11月22日—11月29日

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凝练和总结“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要以学生荣誉表彰为契机,选树一批在学风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和青春榜样,形成榜样带动机制,营造积极向上的浓郁学习氛围,帮助学生进一步牢固学习观念、激发学习动力、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自觉、完善学习方法、筑牢专业思想、增强爱农爱校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做好统筹安排,统一学生思想,凝聚学生共识。

2.创新手段,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根据工作实际,科学设计学习活动内容,不断改进讨论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网络平台组织全体本科生积极参与,确保活动落细落实落出实效。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学院要通过开辟线上线下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报道活动的新做法、新进展,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郁学习氛围;将活动中大学习的效果、大讨论的结果、大落实的成果进行总结梳理凝练并形成专题报告,经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学院党委(党总支)公章于11月29日18:00前报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科。电子版专题报告及活动开展的照片(精选2—4张,可组图)或短视频发送至邮箱。

联系人:曹姗

联系方式:87092149

邮箱:xscszjyk@163.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29日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