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学生处 教务处 团委    作者:    上传时间:2018-10-17

  各学院(系)、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我校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本科生学习风气向上向好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学习纪律规定,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经研究,决定继续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8年10月中旬—11月中旬

  二、工作内容

  1.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学习动力。请各学院(系)要经常性邀请离退休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在职专家教授、优秀学生典型等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经验分享沙龙,进一步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激发学生 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端正学习态度,跳出“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思想误区。辅导员班主任要在学风建设主题月内走访宿舍、走进课堂活动,排查学习困难学生,扎实做好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并通过主题班会、案例示警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与验收工作,与班级学生一同研判学风现状、分析存在问 题。

  2.着力学风纠察,明确纪律要求。

  学校学风建设督查队将继续组织开展本科生执行学习纪律、落实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具体行为规范要求见附件1)等情况的检查,对违反文明要求的行为将进行及时制止和纠正。校学生会要向全体本科生就遵守学习纪律和文明行为要求发出倡议并做好动员。学风建设督查队要在上课期间不定时走访学生宿舍,检查逃课情况;各学院(系)学工干部要着力巩固“学风建设年”的阶段性成果,强化工作责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继续深入学生课堂听课,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整改学生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学习风气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做好相应记录与整改工作。

  3.学生党员先行,强调模范带头。

  各学生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0月底前组织一次“加强学风建设我带头”主题生活会,重点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精神,提高学生党员对加强学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和站位。以学生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为依托,要求全体本科生党员进一步严格自身要求,带头遵守学习纪律,在学风建设中率先垂范、勇当先锋,接受广大师生监督,为推动优良学风形成作出应有努力。学院要在学生班设立以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并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施行“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由学生党员主动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同时,要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强调品学兼优,用党的先进性引领优良学风形成。

  4.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浓郁学风。

  各学院(系)要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奖励机制,加大院级优良学风示范班的表彰力度。结合近期综合素质测评及相关评优工作,利用海报、展板、微信、易班网等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对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组织专项评优表彰和“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观念,在本科生层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动机功利化问题。

  5.增强诚信意识,严肃考风考纪。

  各学院(系)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和“考”的关系,树立正确学习目标、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将学生在校期间遵守学习纪律、考试纪律、学术纪律等方面的诚信表现纳入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培养学生诚信意识,规范学生行为表现。组织学生再次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校学发„2017‟285号)中考试违纪相关内容,考试前通过多种渠道发起诚信考试倡议,抓好学生诚信教育,对学生考试违规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系)要高度认识强化学生学习纪律要求在学 风建设中的牵引性作用,把抓好本科生学风建设上升到助推 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认真做好 本次“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工作,努力扭转学校本科生学 风建设“抓一阵好一阵,松一下软一下”的局面,推动学风 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形成。学校将从第七周开始由相 关职能部门领导带队在南北校区组织学风建设专项检查(具 体安排见附件2),检查情况纳入院(系)学生工作年度考 评。

  2.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学生处、教务处、 团委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联系学院(系)(具体安排见 附件3),上下联动,协助学院做好“学风建设主题月”工作,主动协调并帮助学院解决学风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3.请各学院(系)抓紧部署有关工作,确保有关工作任 务落实到位,打好学风建设攻坚战。院(系)分管学生工作 领导要每周牵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职能部门联系人列席会 议,集中梳理、汇总、研究学工干部听课和走访学生宿舍过 程中了解、发现的有关问题,立行立改,采取有效措施整改 本单位学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4.学风建设主题月内,由班级学风评议员填写学风建设 主题月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见附件6)上报学院进 行情况汇总。各学院(系)于每周五下班前向学生处教育管 理科汇总报送一次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见附件4)和“学 风建设主题月”问题整改清单(见附件5)。“学风建设主 题月”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系)做好专项总结,并将总 结材料于11月16日前报送本科生教育管理科。

  附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

  2.学风建设主题月专项检查安排表

  3.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干部学风建设主题月联系学院安排表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

  5.学风建设主题月整改清单

  6.学风建设主题月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

学生处 教务处 团委

2018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