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16-03-23

  2015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促进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术规范制度。我校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关于规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的暂行规定》、《关于采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学位论文检测的暂行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校科发[2012]90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的相关规定,2015年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工作规程》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院系教授委员会规程》。组建了第四届的学术委员会和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工作规程对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委员组成、委员条件及遴选程序、议事规则等作了细致的规定,为学术委员会的规范、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新一届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由校领导、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监察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共计17人组成,全面负责全校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秘书处设在学校监察处,成员由监察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人员联合组成,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邀请著名专家进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加强学术、学风道德建设。学校先后邀请李培根院士、康绍忠院士、罗锡文院士、马建青教授、樊志民教授、陈遇春教授、陈玉林教授王国栋教授和蒋建荣副教授等专家为师生作了10余场学风建设专题报告和培训。专家通过案例解读和自身研究经历的介绍,为我校师生翔实生动地进行了学风建设的宣讲,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同时,按照学校新生入学和新教工上岗有关规则,学校明确要求要对新入学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新上岗的教工进行入学教育和岗前培训,并将学术道德作为重要的教育内容之一。学校还通过行政例会、专题会组织科教人员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学风建设的政策、文件。2015年8月31日,李培根院士为新生们作了题为《独立 自由 责任》的专题报告;2015年9月9日罗锡文院士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做了《怎样做研究》的专题报告;2015年9月教育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专家、南开大学蒋建荣副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做了《未来为我而来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报告;2015年9月11日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建青教授为研究生做了《研究生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的专题报告;2015年10月30日裴志超教授为2015级研究生做了《科研诚信与学术创新》专题报告;2015年12月16日,梁东丽教授为研究生做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学术报告; 2015年9月1日,孙楠处长为2015年新进教职工做了《科研项目申报及管理制度介绍》的专题报告;2015年9月4日,樊志民教授、陈遇春教授、陈玉林教授和王国栋教授为2015年新进教职工做了《师德师风》培训;2015年9月12日,和红燕为资源环境学院15级研究生做了《研究生职业规划教育》的专题报告。我校通过一系列的学风建设专题宣讲、培训,使广大师生形成了敬业、奉献、诚信的良好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

  积极在全校开展以“树优良学风,创优秀班级”为主旨的本科生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工作。本科生“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工作,以“树优良学风,创优秀班级”为主旨,体现“重参与、重过程、重效果”的主导思想,以宣传促建设,以建设促学习,在全校学生中营造出“比学赶帮,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班级在团结学生、组织学生及教育学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各院系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对照班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目标计划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对查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责令限期整改。学校对获得“优良学风示范班”荣誉称号的学生班级进行表彰奖励。2015年已有30个学生班级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示范班学生的平均成绩、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出国攻读学位等方面的表现明显好于普通班级。

  积极开展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结合我校学科及专业特点,以学业生涯规划和学风建设为抓手,设计了《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手册》,做到学生人手一册,主要涵盖了思想素质、学习能力、技能发展、实践能力等方面内容,使学生在对自我评价中,合理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针对有些学生对自己认识不清,学业生涯规划性不强等现象,由辅导员、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和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的专职教师针对学生具体情况开展专门辅导。同时,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工作及大学生思想状况的系统调查,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体系,坚持开展新生进校前抽样调查、春秋季开学思想状况调查和年度分年级全样本调查,建立优秀学生群体和困难学生群体数据库,制订分类指导和帮扶措施。

  通过进一步加强学风制度建设、专家专题报告、先进事迹介绍、本科生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等有效措施,我校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逐步形成了以崇尚科学、严谨治学、诚实守信、协同创新、攀登高峰的良好氛围,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今年共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1719项,获批701项,其中重点项目(课题)18项。各类项目合同经费4.47亿元,到位科研经费4.51亿元(其中人文社科项目到位经费1049.35万元),较去年3.59亿元提高了25.07%。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重大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4项。获批直接经费9503.78万元,资助率达到27.96%,较去年增长了0.4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获批项目数居全国高校第33位、全国农林院校第2位、陕西省高校第3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参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选育植物新品种34个;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80件,其中发明专利144件; SCI、EI和SSCI收录论文首次突破2000篇,达到2278篇,较去年1855篇提高了22.80%。在《Plant Physiology》、《植物生理学》、《植物与细胞生理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多篇。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实现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突破。新增农业部“ 国家苹果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1个、国家发改委“现代牛业生物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陕西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1个。

  学风是高校的立校之本,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系、所、部)的通力合作。我校将在原有的工作经验基础上,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加强组织协调,将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努力使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