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葡酒学院】建设优良学风 培育卓越人才
来源:葡酒学院    作者:赵星宇    上传时间:2016-01-04

  2015年,葡萄酒学院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良学风的建设。

领导重视定规矩 建章立制抓学风

  学院层面,领导班子不定期深入课堂、宿舍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为学风建设问诊把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向学生明确在学风建设上,什么是学院大力倡导的和学生应该积极践行的,什么是学院坚决反对和学生不能触碰的,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提高自控能力,带动良好学风的形成。为确保学风建设各项目标的全面实现,跟进出台了《葡萄酒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规定》,齐抓共管,在全院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
学生层面,引导成立班级专业学习兴趣小组,强化班风建设。为新生班级配备班主任助理,无缝对接指导新生学业生涯规划工作。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发挥学生党员在引领优良学风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教师层面,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营造“人人注重学院声誉、人人珍惜教师荣誉”的良好氛围,高质量为学生上好每节课。严格课堂、实践环节考勤,突出学分制下课堂育人的重要功能,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专题教育强信念 以人为本促学风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追逐个人的“中国梦”,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潜移默化和教化引导作用,夯实学风建设的价值观根基。大力开展感恩主题教育,唤醒学生“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主体意识,激活学生学习源动力,夯实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加强校纪校规教育,引导学生熟知学籍、考试、学位授予、违纪等环节的规定和要求,强化学生的规矩意识,夯实学风建设的行动基础。加大学生诚信教育,发挥诚信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外在规范、内在导向、群体凝聚和周边辐射作用,夯实学风建设的群众基础。强化新生学风建设动员教育,在新生军训结束正式上课前,及时召开新生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巩固军训优秀成果,传递严抓学风信号,从源头强化学风建设。

专业教育夯基础 课下活动重拓展

  大一通过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走进生产 服务社会”实践教育,解决学生专业认知问题,告诉学生所学的专业“是什么”。大二、大三围绕学生职业规划,用专业发展前景鼓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让学生懂得“学什么”和“怎么学”。大四通过校外工厂实习等专业技能训练和就业指导,开展学生自我测评,让学生明白自己“能什么”、“差什么”。

  充分利用党团活动室,探索推进大学生党建进公寓,开展“党员接待日”,为党员宿舍挂牌、为党员个人亮明身份,引导形成“党建带宿舍、党群共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宿舍学风文化建设,开展创意宿舍、五星级文明宿舍评比活动,营造清朗、和谐、奋进的宿舍氛围,让优良学风在第二课堂生根发芽。新媒体助力学风建设,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风建设专栏,传递学风正能量信息,引导学生做知行卓越的葡酒人。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办法》,及时开展学业预警,家院互动,促进优良学风形成。评优促建带学风。为科研业绩突出、学业优异、就业积极分子颁发专项奖励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风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