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植保学院】以新理念新抓手加强学风建设
来源:植保学院    作者:王军    上传时间:2015-12-30

  2015年,植保学院在学生工作要点中明确将学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秉持“三个理念”,突出“三个抓手”,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秉持“学风贵导,育才于微”理念 深入开展思想教育面对面工作
  一年来,学院以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为依托,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学生思想“面对面”活动,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一是做好培训,提高水平。如对辅导员、新任职班主任进行有关学生教育管理为内容的系统培训。二是明确考核,提高效率。明确提出辅导员、班主任每周必须从事一定数量的学生谈心活动,每两周召开一次辅导员班主任例会。三是尊重规律,分级教育。对一年级进行适应性教育,对二年级学生进行基础性教育,对三年级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对四年级学生进行实践性教育。四是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针对约谈中发现的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和帮扶。建立朋辈帮扶机制,对学习方法不当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助;建立班级心理联络员“周报”制度,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开展心理跟踪服务;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开展精准服务,帮忙落实就业岗位。将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融入到思想教育面对面工作当中。

  秉持“科学发展,指导先行”理念 认真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指导
  植保学院将学业生涯规划指导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教育。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院要求毕业班班主任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向职业生涯规划的转变,指导学生合理定位发展方向,对毕业班考研率第一、就业率第一的班主任进行奖励。二是搭建平台,完善载体。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开展工作。三是整合资源,科学辅导。为了帮助2015级新生树立学业生涯规划理念,学习与掌握学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方法,学院邀请专家、教授为学生开展专业发展及就业前景专题报告,帮助学生理性分析自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业生涯目标,进一步提高学生制定学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秉持“典型引领,学习卓越”理念 积极推进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
  一是认真梳理,制定计划。学院要求每位班主任梳理班级学风状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问题与薄弱环节产生的原因,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奋斗目标及分步实施计划。学院2013级、2014级13个班级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完成了优良学风示范班目标计划。二是严肃纪律,加强管理。学院开展“学风、纪律整顿月”活动,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一年级以早起、保证上课质量和晚自习质量为重点;二、三年级以按时就寝、治理沉迷网络陋习为重点,四年级以树立典型榜样、文明离校教育为重点,切实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典型引领,加强宣传。学院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会,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积极宣传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的成果及重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乐于学习、享受学习。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