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以专业教育为抓手 建设优良学风
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冯邦 冯来顺    上传时间:2014-12-10

  以前学院举办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以申请一个大教室、把新生集中到一起、一个专业课老师在大会上讲一次的形式为主,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性几乎没有,效果一般。据学院统计,本科生挂科85%以上出现在大一。究其原因:一是课程难度的问题,二是新生的学习态度和方法问题。

专业思想教育不能流于形式

  为了能使辅导员、班主任在第一时间掌握每名新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心理健康状况及遇到的困惑等情况,学院把专业思想教育工作“近距离、一对一”的面向新生开展。从09年开始学院正式在新生中逐班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将其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常规工作之一。

  11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学院“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结束。2014级新生10个班,逐班开展,参加学习经验交流会的高年级宣讲团成员39人次,专业课教师10人次,学院领导全部参与,各班会议平均用时近4小时。用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的话讲就是:“实践证明,这项活动很有价值,要搞就要搞扎实,不能流于形式。”

坚持领导带头和教授参与

  2014年,食品学院共招收了10个新生班,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召开了10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及副书记参加了不同的班级讨论会。刘学波副院长说“那段时间,自己的教学、科研任务也比较重,还要为新生班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准备材料,总想用最简洁的话带给学生更多的有用信息,有时会都开到晚上十点多,也非常累,但一看到大一学生渴望的眼神,就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

  汪勇攀副书记也是食品1407班的班主任,该班召开“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专门邀请了学院的副院长张国权教授参加,他的讲话不断被学生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宣讲结束后,每一位同学都做了发言,大家的提问异常踊跃,“老师,公派出国是不是不用家里出钱啊,需要什么条件?”、“学姐,学好英语最重要的是什么啊,死记硬背可以吗?”、“学长,什么时候开始做科创比较合适,做完科创发文章难吗?”

  吕欣、葛武鹏副教授是学院的班主任,他们也是参加学习经验交流会最多的专业课老师。起初,邀请他们参加,他们还有所顾忌,认为这种会议就是走走形式,没有太大意义。去了一次之后,他们发现,学生对他们所讲的如何学好专业课,食品行业的现状及前景,包括他们作为班主任的经验分享非常感兴趣,下来之后,学生还不断找他们交流,寻求指导,两位老师不约而同的认为,学院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对学生的指导和帮助作用巨大,应该坚持下去。

改变带来的收获

  杜国尧是食品1403班的学生,他在2013年考取了辽宁某大学,由于对学校的学习氛围不满意,选择了退学重新参加高考,2014年他被我校食品专业录取,参加完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后,他向辅导员冯来顺老师说了这样一番话“老师,我虽然来学校不到两个月,但我感觉来西农是我最正确的选择,在这里,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都很关心我们,学院召开的学习经验交流会让我明白了大学期间如何学习和为什么学习,目标明确后,我将付出我所有的努力,我相信我的大学生活一定会很充实。”

  薛峰老师是食工1408班班主任,他的班级学习经验交流会从晚上7点开到11点,同学们依然在不停的提问。晚上薛老师收到了几个同学发来的短信:“老师,今天的活动,我们收获很大,您辛苦了!”

   “逐班开展专业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自2009年以来已经6个年头了,付出的汗水是否取得了应有的回报?

  据初步统计,2010年—2014年,连续五年食品学院本科毕业生四级通过率居全校前两名,其中2011年94%、2013年96.7%均为全校第一。2011届毕业生出国深造15名,2012届毕业生出国深造16名;2013届毕业生出国深造12名,2014届毕业生有18人收到国外、境外大学接收函,连续五年本科生出国比例全校第一。09—12级本科生通过2+2项目出国人数达到14人,占全校近五分之一。毕业生升学率2013年为44%,2014年45.6%,2015年在保研名额锐减的情况下,保研率达到20.2%,报考研究生人数达到104人。

  随着此项工作的不断深入,学院上到领导下到普通教师、学生都接受并高度认可了这项工作,在每年的新生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学院领导和老师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高年级优秀学生也都以能成为宣讲团成员而感到自豪。学院也每年召开总结会,接受了部分教师的意见,将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分别于大一、大二举行两次,建立了评选优秀宣讲团成员的制度,同时加入了就业内容,使之成为学风建设和就业指导工作的双重抓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0-2014年,学院也分别获得“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创新奖”、“就业指导优秀奖”、“五四红旗团工委”等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