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宣讲科学精神 规范学术行为
来源:学工部    作者:张瑞洁    上传时间:2014-11-26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增强学术规范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10月15日至11月20日,在南校区3号教学楼台阶教室,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共同组织并邀请专业导师对2014级研究生开展了四场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系列宣讲报告。

  生命学院副院长郁飞教授作了题为《科研诚信 警钟长鸣》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郁飞教授解析了国内外有关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行为的涵义;并通过案例分析了伪造数据、篡改实验结果和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的行为恶劣性。提出要以“制度约束行为,提升社会道德层次及提高科研工作者自身的科研能力”等来保障科研诚信,告诫学生要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水建学院副院长骆亚生教授从寓言故事引入了当今学术界的造假问题,进而从学术不端行为的现状及其危害、学术道德的重要性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告诫同学们“道穷为尽,道尽必穷,无道无德,无德无路,寸步难行”,同时希望同学们诚信做人,始终恪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以实际行动净化学术风气,营造一个良性的、可持发展的学术生态圈。

  资环学院副院长田霄鸿教授作了题为《农学类研究生学术规范》的报告。他以研究生论文的开题报告为切入点给同学们讲解在撰写论文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全面阐述了诚信对科学研究的意义、学术诚信缺失的危害等。勉励广大同学,在学习中一定要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植保学院的花保祯教授作了题为《和研究生谈学术规范》的报告。通过国内外典型实例,介绍了伪造、篡改实验数据,剽窃、自我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涵盖范围,并指导学生在科研过程中如何避免出现“无意或善意剽窃”。最后花老师希望同学们独善其身,出淤泥而不染,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做到问心无愧,成为一名真正的科技工作者!

  本次宣讲会以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为主要内容,旨在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会后,同学们表示,此次宣讲会使他们对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严重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意识到科研诚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