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3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14-01-03

  2013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把学术风气和科研诚信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诚信的科研氛围,促进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术规范制度。我校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关于规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的暂行规定》、《关于采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学位论文检测的暂行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校科发[2012]90号)等已有制度的基础上,2013年,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学位论文管理,推进建立良好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3〕2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

  邀请著名专家进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加强学术、学风道德建设。学校先后邀请李佩成院士、康绍忠院士、张永莲院士、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等专家为师生分别作了《在科学实践中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做科学研究的几点体会》、《科研如何走创新之路的体会》、《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与政策解读》等24场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专家通过案例解读和自身研究经历的介绍,为我校师生翔实生动地进行了学风建设的宣讲,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同时,按照学校新生入学和新教工上岗有关规则,学校明确要求要对新入学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新上岗的教工进行入学教育和岗前培训,并将学术道德作为重要的教育内容之一。学校还通过行政例会、专题会组织科教人员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学风建设的政策、文件。2013年4月11日、12日,郁飞教授分别在我校南北校区进行了以“科研诚信,警钟长鸣”为主题的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宣讲;2013年4月17日,田霄鸿教授为研究生做了《农科类研究生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2013年4月26日,骆亚生教授为研究生做了《恪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2013年9月9日,李佩成院士为研究生、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做了《在科学实践中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与学风》的专题报告;2013年8月27日,钱永华教授为2013年新教工做了《教师基本要求,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的专题报告;2013年8月28日,蔡焕杰教授为2013年新教工做了《塑造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题报告;2013年8月29日,冷畅俭教授为2013年新教工做了《科研管理规章制度专题讲座》的专题报告。我校通过一系列的学风建设专题宣讲、培训,使广大师生形成了敬业、奉献、诚信的良好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

  积极在全校开展以“树优良学风,创优秀班级”为主旨的本科生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工作。本科生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工作,以“重参与、重过程、重效果”为主导思想,以宣传促建设,以建设促学习,在全校学生中营造出“比学赶帮,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班级在团结学生、组织学生及教育学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由各院系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对照班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目标计划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对查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责令限期整改。学校对获得“优良学风示范班”荣誉称号的学生班级进行表彰奖励。截至目前,共有200个学生班级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示范班的学生平均成绩、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出国攻读学位等方面的表现明显好于普通班级。

       通过进一步加强学风制度建设、专家专题报告、先进事迹介绍、本科生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等有效措施,我校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逐步形成了以崇尚科学、严谨治学、诚实守信、协同创新、攀登高峰的良好氛围,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今年共组织申报国家及省部各类科研项目1409项,共获批科研项目541项,其中获批重点项目(课题)41项。各类项目合同经费5.24亿元,到位经费3.50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2项,较去年161项增加了11项。项目经费总额达9067万元,同比增长9.3%,命中率达25.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52%,较去年增长3.5百分点;获国家奖5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参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审定农作物新品种21个;在SCI、EI和SSCI收录论文首次突破1500篇,达到1641篇,在《Chemical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篇,最高影响因子为41.298;新增国家级研究基地1个、国家林业局研究基地2个,农业部创新基地1个。                         


 2013.12.31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