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关于开展 2020 年第五期“研...
·关于开展 2020 年第四期“研...
·关于集中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四期“研...
·关于举行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
·关于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三期“研...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二期“研...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一期“研...
·关于开展 2018 年第五期、第...
热点文章
学风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学风论坛
教育部社科委主任吴树青:加强学术风气建设的几条建议
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12-03-16

  学术风气不仅关系到学术自身的传承与创新,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风气、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学者的学术研究不仅为社会生产思想和理论,而且为社会提供理想和信念。不良的学风不仅损害学者和学术的形象,而且会影响公众对价值理想和价值导向的认同,从而影响到整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和整个国家的社会风气。

  学术研究,是对人类智力的挑战,它既需要学者献身科学的志向追求,更需要学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良的学风,会使学者的思想失去其力度和深度,无力回答理论和现实重大问题。

  最近一段时期发生在个别高校教师身上的学术造假行为,严重损害了学者和学术的形象,影响十分恶劣。学风建设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讨论热烈。在这里,我就加强学术风气建设,促进高校学风的根本转变,谈几条建议:

  一是要标本兼治。治本之策是要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评价是指挥棒,是风向标。科学有效的评价,有利于提升科研质量,优化科研资源配置,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反之,则会助长急功近利、助长学术不正之风,助长学术不端行为。现在存在的低水平重复,以及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学术不正之风,都与我们的评价有密切关系。重数量、轻质量,重短期效益、轻长期积累,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急功近利和学术不端行为。现在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评价体系问题。优秀成果不是逼出来的,当然有的应用性研究、对策性研究,需要很快完成,有时效性,但是对于大部分科学研究来说,是要靠日积月累,靠厚积薄发。所以我们要建立一种科学、有效、有正确导向的学术评价体系,形成一种有利创新的制度和机制。

  二是要加强教育和宣传。学风是一种社会风气,风气的形成,教育至关重要,宣传至关重要。要通过大力的宣传教育形成一种良好的学术风气,引导大家自觉自愿遵守。应当大力宣传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他们追求真知、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和严谨求实、甘于寂寞的治学精神,进一步培育和弘扬优良学风。我们希望将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教育和学习列为高校的教学内容,提高广大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的自觉性。

  三是要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学术“打假”不能“假打”,要“真打”,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让造假者付出代价,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社科委自成立以来,在教育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各位委员不辞辛劳,认真负责,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社科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审议了《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这个《学术规范》公布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被学术界誉为“学术宪法”。第二届社科委工作会议提出了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的建议,2006年5月23日,社科委学风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学风委成立以来,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一是起草有关学风建设的文件。组织起草了《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意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学术博客自律倡议书》。这些文件会对加强学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建议尽快下发。二是开展学风建设调查研究,分别对部属高校学风建设情况、对西方发达国家学术道德规范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学风委工作简报》发表。三是开展个案调查研究,对收到的举报材料中的典型事例,提出调研报告。四是组织了学风建设典型人物的评选活动,征集了高校学风建设典型人物的优秀事迹,汇编成册,加强正面宣传。

  今后,社科委将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加强学术风气建设,促进高校学风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社科委主任吴树青在教育部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转载自《中国教育报》2009年3月16日第1版)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