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关于开展 2020 年第五期“研...
·关于开展 2020 年第四期“研...
·关于集中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四期“研...
·关于举行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
·关于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三期“研...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二期“研...
·关于开展 2019 年第一期“研...
·关于开展 2018 年第五期、第...
热点文章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全国政协委员方精云:科研要做“慢”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上传时间:2014-04-17

  一些科研人员做研究就是为了发表文章。这是本末倒置,也造成了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信息化正深刻地改变着学校。”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方精云预测,当网络教育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传统意义上的大学将会转型和升级。

  他说,那时的高校,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投向科研,但现在中国的科研过于急功近利,“一些科研人员做研究就是为了发表文章。这是本末倒置,也造成了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现在,我们发表的国际论文数量是全世界第二,可真实的科研水平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

  方精云提醒说,科研评价要追求科研的价值,不要老去追求那些影响因子高的外国杂志。这些杂志也会发表一些水平不高的文章,有的时候还会出错。比如,《自然》杂志的撤稿率在10%,用发稿量说明科研水平,很荒唐。

  “科研要不得虚荣。欧洲的许多科研人员一辈子只做一项研究,追求的是研究的深度,这种对待科学的精神,才能出系统性、原创性的成果。而国内的一些量化考核,逼着科研人员做了一点儿小东西就急着发表,怎么能做好科研!”方院士说。



责任编辑:$curArticle.query1
COPYRIGHT © 2008-201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